博客年龄:17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43篇

个人描述

个性介绍:执着得有点任性 本博文章为博主原创,谢绝转载!

文字官僚

2008-01-27 19:06 阅读(?)评论(0)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官僚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字官僚,不知起于哪朝哪代,约莫从有阶级时开始的吧?有阶级才会有官僚,有官僚,就会产生权威,权威滋长垄断。文字官僚,应该说是滥用文字权威吧。

    官僚是有话语权的,文字官僚也是如此。人们习惯迷信权威,崇拜权威;权威也素喜被人顶礼膜拜。过去的皇帝不是金口玉言吗?皇帝是天子,天子是什么?天子在人间就是老大,就是一切。天子的金口随便开,金手随便写。一开一写即使错了,也是对的,也要落实。为此,不知冤设了多少文字狱,戕杀了多少文人,误了多少良民子弟。

    时至今日,最后一个皇帝死了也近百年了,但官僚仍在。只不过“换了人间之后”,成了官僚主义了。官僚主义,有作风上的,也有文风上的。作风上姑且不论,只就文风上、字风上来说,近年来也有愈演愈烈之势。

    君不见,图书之字天上来,错流到海不复回;君不见,报刊杂志错几许,黄昏毛毛雨;君不见,电影电视字幕,错写之后还在播。以前,要看到错字,准说是盗版,如今却见怪不怪了,因为正版的也好不了多少。连权威的版商传媒也在错。

    当然,人都会犯错误。就连圣人也不例外。“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。”尤其是影响比较大的,更应该知错就改。但事情往往不是这样。就拿前一阵那件事来说吧,作为中国作协主席,是一个经常与文字打交道的人,给《美文》杂志创刊写了贺词,将“茂”字写多了一点,“戊”写成了“戍”。本来写错了,也许是笔下错,承认一下,道个歉也就完了。但也许是作协主席吧,就人为地进入了怪圈。先是杂志社编辑说,是印刷的问题。看来是为主席承担了错误。然而,把“戊” 印刷成了“戍”明显说不通。于是,主编出来辩护了,主编说:从书法上讲,将“茂”字写多了一点不算错。后来,有记者找了个书法家求证,书法家说,自王羲之起,“茂”字并无多一点的写法。看来,这个理由也站不住脚。

    从作协主席写错字未承认到知名作家及以下为错误辩护,说明了什么呢?其实就是文字官僚,或者说是文字上的官僚主义。文字官僚,或者说是文字上的官僚主义为什么会产生呢?原因之一是自以为是;原因之二是有迷信土壤,迷信权威,崇拜名人。不是有人还举例说,康熙、乾隆题词还有错的嘛!意思是说皇帝都写错,主席就不能吗?我们常说要“求真务实”,看来这是既不求真也不务实。因为还没听说有给杂志社退刊的,也许是作为“文物”珍藏也未可知,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能发迹呢!

    本应该如《美文》杂志主编所说不小题大做的。恐怕今后写错字时会想,主席都写错,我就不能吗?主席都不承认错,为什么单要我承认呢?所以,就写了点文字,提高点认识。

    劝有错者还是改一改吧,咱们既不是当官写字的,何必染这种官僚习气呢?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0-06-02 14:0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第一缕曙光 下一篇:走近泰戈尔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